关于我们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印发实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其中雄安片区实施范围33.23平方公里。2020年2月12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

雄安自贸试验区作为雄安新区的一部分和整体规划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求,定位于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谋划建设三个重点功能区域。一是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加快培育排污权、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支持股权众筹试点在雄安股权交易所先行先试;二是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发展高端数字化贸易业态,探索建立数字内容加工与运营中心;三是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重点推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允许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新型生物治疗业务,建设基因数据中心。

依托数字城市建设,雄安片区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创新措施。一是贸易监管方面,将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应用广泛布局的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感知体系,打造智慧化贸易监管新模式,建设“智慧海关”;二是数字贸易方面,谋划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三是金融科技方面,将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四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方面,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未来,雄安片区将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优势,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雄安片区既是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一部分,又是雄安新区的一部分,承担着推进我国自贸试验区全面改革开放和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将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率先打造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开放发展样板。

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坚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初心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借鉴国际国内成功经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供应链创新应用,打造对外合作新平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按照计划,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力争建成以“跨境贸易+数字经济+产城融合”为基本特征的国内一流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和“关、税、汇、商、物、融”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跨境电子商务领先区域,线上线下充分互动、贸易产业深度融合、资源配置合理有效、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建设“两平台六体系”: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个平台;建立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慧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人才保障六个体系。在培育集聚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政策落地见效与创新,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机制,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规则,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行业自律等方面做出探索和创新,推动构建起层次更高、领域更广、辐射更强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